困困幽灵貉

惹了你们所有人又怎样| 有问题先看置顶

【原创】不复年华

我写的很少噗 往少里猜我就行

八日满:

○短篇原创
○毕业贺文,毕业应该是件值得庆祝的事吧
○联文 @桃咕咕 
○纪念那灿烂的四年








00.
始于盛夏,归于骄阳。
斑驳树影,片刻清凉。
昔日初遇,此刻分道。
碧色穹苍,再会过往。

“如果给你一次机会,你会选择再来一次吗?”
“当然。”


01.
大约两个多星期前,我毕业了。
一同毕业的,还有和同学们一起去老师家蹭饭吃,问问题的日子。

初中四年,和老师一起度过的日子不少。
隔壁班级的数学老师,住的是出租屋,说不清材质的地板坑坑洼洼,发黄的墙壁把八九个人围在一个小房间里,靠墙放的木质双层床把我们的活动范围挤的更小。
夏天的时候,蝉在外面叫的烦人,狭小房间里的开着一台坐式的电风扇,咯吱咯吱的和那蝉鸣一样烦。
它无力地旋转着头,吹向我时,向我发泄着它微弱的风力。

呵,瓜皮。
同学在一边偷偷的玩手机,老师在桌上用粗粗的手握住一支黑笔,在A4纸头上龙飞凤舞,用带着方言口音的普通话,讲着我听不懂的课,写着我看不懂的字。

头两年就这么晃悠着过去了。
记得那个谁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
我现在只想说,谁没有虚度过青春,谁的人生就不完整。

虽然挺无聊的,但是也结识了不少好友,每次在自己学校那点破地方瞎走的时候,遇见人,好像都认识,像老友一样的打个招呼,牛逼坏了。

即使不知不觉间,能打招呼的人也少了起来。


02.
“你们家附近也在装修啊。”
“嗯,说不定整个上海现在都在装修。”
“哈哈。”
“来,前方装逼高能。”
在脚手架间拦起的一条高低不平的示意线横在面前,两个人搀着手,做着毫不标准的下腰准备穿过那根低矮的线。
我刚直起身便听见他的哀嚎,转头望见他那半死不活的惨状,憋着笑上前托了他一把才让他好好地喘了口气。
“喂喂,干什么呢!”
一旁的药店店员面带笑意出口制止,可语气里不见半分的指责,反倒是跟着一块儿嬉闹的意味惹得我们不好意思。

正拉着他的手想往前走时,忽地瞥见路边乘凉的老人也摇着竹扇笑眼弯弯地看着我们。

只是那一恍惚间,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
可能那是像在烈日下的冰块一样令人怡神却又短暂的,叫做青春的东西吧。

覆盖街道的脚手架也只是那样阻挡着艳阳的直射,我们在从缝隙中漏入的阳光中来回穿梭,单单躲在那一小片的阴影下仍被呛人的热度蒸到融化,还带着凉意的汗水随风滴落。

蓝天依旧。


03.
后两年,我的初中生涯起了一些波澜,当然不是成绩上的那种。
老师的变动,和同学撕逼,同学纷纷离开。
直到中考前一个星期,我也还没有感受到老师所说的离别忧伤,至今依旧。
毕竟在这个交通发达,通讯方便的年代,我难以生出什么过分的情感。
所以唯一能寄托这种情感的,那就是喜欢爱豆了。
虽然总觉得哪里不对。

补课认识的人,一些去外国上学了,一些回老家了,一些成绩好的,签约完了,没什么升学的担忧。
而我区区一个成绩普通的同学,成绩波动大,新来的老师对我的评语也总是像过山车一样不断变化。
一模考的不错,发挥甚好,老师兴奋地拿着手机,指着成绩单给我报喜,说我要是照着这个势头中考,考高中绝对没问题。
后来的月考,二模,却尽是不理想。二模的成绩连450分都没到,但是乐观的我在沮丧了一段时间后,放下了,没事,我还有中考。
老师在家长会唠我,说我考高中有危险。
这事儿我不知道,后来我妈一不小心说了,我才知道,那是在老师面前,老师抽了抽嘴角,又笑着冷静回答说:“上次我不是那么说的,你听错了,她肯定能上高中啊。”

马上就是毕业典礼了,毕业典礼完了,成绩就要接踵而至地出来了,我会考得怎么样?
父母总是着急地问我感觉如何,我撇着嘴不肯说,我妈就冷了脸也不理我。
但是我的初中生活就要在这里结束了,那个我们呆一就呆了三年的教室。

也许明天突然暴风骤雨。
也许我爱豆有女朋友了。
也许真去了以为只是说说的天台。

但是我清醒着。


04.
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出来玩不带洗面乳的女生。

当她说晚上表演完三日营的节目后要借我的洗面乳卸妆时,我是震惊的。
好吧,即使那样我也答应了,毕竟她看起来不像是那种特别注意外表的人。

下午的澡堂格外闷热,人多拥挤,僧多粥少,无奈之下只能两个人并用一个花洒。
“嘿,要洗面乳吗?”
我用沾满泡沫的手晃了晃瓶子。
“嗯?啊。”她似乎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是说晚上需要……啊!”
我不等她说完便伸手把指尖的泡沫蹭到她的左脸颊上,不出意料地听见她被惊到的叫声。
我笑了起来。
“反正都沾上了,不如彻底洗一洗?”
说完,我不容拒绝地把手上遍布液体的瓶子送到她面前。
她揉了揉左脸上的洗面乳,又用湿漉漉的手试图洗掉它,而发现只能让它扩大面积后,放弃似的接过了我的洗面乳。
“你要多注意保养,好歹是个女孩子,对皮肤多上点心啊。”
“哎,现在还小呢,又不是关心这种东西的时候。”
“你抱着这样的想法才不好,到你真正关心起来的时候你会发觉已经晚了。”
“哈哈,到那时候再说嘛。”
她还是不甚在意地涂抹着脸,在我冲掉泡沫之后转头,发现她偏黑的皮肤上忽地亮了一块起来,不禁笑了一下。
“你笑什么。这个洗面乳怎么是绿色的,靠不靠谱啊。”
“哎哟又没毒,要求那么多干嘛,绿色是健康的、代表宽容的颜色好不好……”

被水冲洗掉的已经打成白色的泡沫顺着冒着蒸汽的水流咕噜咕噜地钻进下水道,通向门口的地面满是水迹,迫使人小心翼翼地放慢脚步。
即便如此总觉得每步都会打滑而撞到另一人,明明是在这样的心情下却意外稳当地走完了那一小段路程,留下了在水上短暂成形的一路脚印,水面又渐渐收缩,最终只是变成了光滑地面上的星星点点般的凹陷。

晚上的演出很成功,除了她一下台便拉着我往宿舍跑的样子实在是火急火燎。
也不能怪她,那时她脸上还画着浓妆呢。
她用我的洗面乳来来回回洗了两遍,那张脸终于变回了平常样子。

水流带走了泡沫与繁重,只愿多年之后洗尽铅华,你我不变一如当初。


05.
午后?不存在的。

一大清早,在毕业典礼前一天,又同朋友们一道出来玩儿。
拿着小屏幕的手机盯着地图看好像也并没有什么方向感。
经过漫漫长路还有日晒,在狭窄的阳伞下喘息,总算找到了那家藏在角落里的密室逃脱特色馆。
早晨有些头晕,因为早饭没吃。
看着奇怪的符号,全凭运气地输入着密码,很傻,但是很好玩。
“好了,一群考不上大学的人。”
“瞎说,高中有没有还不知道呢。”
我根本没有解谜的智商,两个密室一个都没通关,瘫会儿。

想起晚上跑到南京东路寻找火锅店的时候,她领路,走到广场中央人多的地方,发现我们不见了。
我听见她朋友难以抑制地笑,转头看向了朋友所指的地方,突然一起笑出了声。
她背着我们满脸迷茫地四处探头,我们在后头无法抑制地狂笑。
后来便是如同早上寻找密室那般艰苦,终于找到了火锅店。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最终我们还是在上楼的电梯处分道扬镳。


06.
听说班主任要调回总校时,我其实没有多大感触。
伤心也好惋惜也罢,都是总有一天需要面对的事实,不过是早晚的区别而已。
我从来都是那么想的。
但是当我看见朋友们泪流不止时,我在想我是不是过于淡定,或者是……过于无情了点。
也只是在那样不咸不淡的思索里,时间流逝。

开学前的梅雨日异常闷热,出来抓紧最后时间放肆的我和他也被打压了兴致,窝在咖啡店里无所事事。
“两杯摩卡,谢谢。”
聊着些乏味的话题也腻了,只看着手机又不好,进退两难。
其实我们都知道对方在想些什么,这次开学对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个单纯的灾难日而已。也可能下次,下下次,甚至是最后一次开学,都不复当年的情景了。

“那时也是这样一个梅雨日。”
面前的咖啡被搅拌着,发出叮当叮当的声响,浮在杯口的奶油与咖啡融合。
他端起杯子抿了一小口,像是润润喉,又看了我一眼,目光还是飘向窗外不停拍打着地面的雨中去。
“临近期末,作业量也变多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把我困在了便利店里,而那里也挤满了避雨的人,保证自己不被人群衣服上的水滴沾湿便已是不易,更何况写作业。”
“满心焦急也是徒劳,只能眼巴巴地望着不断落下雨滴的昏暗天空,祈祷它放晴。”
“然后老师就来了,明明在场的还有很多穿着我们学校校服的学生,可她还是第一眼就认出了我,招招手示意我跟她一起走。”
“从人堆里挤出来的我身上还带着不少潮气,又因为拖沓了作业进度而烦躁不已。但是老师的伞下似乎可以除去所有杂念,我知道那是老师一路与我闲聊的效果。”
“老师还说,作业做不完不要紧,有她帮我撑腰,再说我又不是故意不做的。我笑着说老师你说这种话像是偏袒我一样,老师说哪能呢,我偏袒我的每个学生。”
“老师把我送到家时,雨停了,就像所有童话一样寓意着大好结局。但我知道,老师家里比我忙得多。”
他没有再说下去,低着头好一会儿,又猛灌了一口咖啡,像是要把自己喝醉一样,咖啡已经见底。
“很俗套的故事对吧?连写作文都不会有多少人用这种题材了。”
“但是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啊,就算是烂大街的、会被评为低分作文的故事,我就是觉得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

凛风过,硕大的雨滴撞在咖啡店的玻璃窗上,那声音像是要击穿我们现在唯一的保护层一般。
“难道你没有受过老师的帮助吗?无论大小,无论何时何地,难道没有过吗?”
他收回放在外面的目光,那双已经朦胧了许久的眼睛盯着我,令我不太自在。
“……有过,很多次。”
我颤颤巍巍地回答。
“那你为什么表现得一点都不在乎老师?”
他几乎是喊出这句话的,拔高的音调和发抖的声线使得我绷紧了身体。
“……我不强求你哭,但是你像是无所谓一样的那态度,真的很难让人相信你,相信你对老师还有感情,好像你一点都不想挽留老师。”
“人一生可以为自己哭无数次,但是为别人哭,又有多少次?”

我一口气喝完了咖啡,奶油没有带来丝毫甜味,喉头滚动后舌根的苦涩便越发强烈地弥漫到了食管,随后是胸腔,再到心脏。
我很想再点一份,点一份不那么苦涩、不那么令人眼眶发红的咖啡,虽然我比谁都明白现在的视野模糊与咖啡没有任何关系。
最终那样的自我欺骗也轰然倒塌,坠落的崩溃把我从半梦中砸醒,流出的淋漓鲜血却是透明的。
我缩在椅子上抱头痛哭,泪水扭曲了视线,我的无措和悲伤滴落在桌子上,暴露在空气中,又听见有谁一直在哭喊着老师的名字。

空荡荡的咖啡店里只有我们两个客人,下雨了,连店员都怠惰了,不知躲到了哪里去。
一时,咖啡店里只回荡着我的嘶吼和他细小的啜泣声。

我多么想此时这总是顺人情意的梅雨能够停下来,像它一直以来做的那样,停下来。
可是雨还是一直下,浸透了我麻木的心。


07.
我不知道真正的你们是不是我看到的那样,我也不知道你们对曾经的自己抱有什么想法。
但是我知道,我在这四年里与你们接触,继而相处,我遇到的,一定是最好的你们。

「毕业的各位,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旅途里充满幸运。」
「虽然走的路不同,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某个地方交织在一起。」
「我和你都一样。」

祝贺毕业。



-NEVER FIN-


















大晚上发文可不亚于去对面偷家那样刺激x

大家可以猜猜哪段是谁写的,无奖竞猜
哦,或许是有奖的,可以获得我的表情包一枚


算是比较重大地纪念了毕业,初中还是很重要的

感谢所有看到最后的人。
感谢四年来陪伴我的你们。

评论 ( 5 )
热度 ( 15 )

© 困困幽灵貉 | Powered by LOFTER